莲华lianhua

零丁长评

我心安处是故乡----零丁长评


对于一向对偶像剧退避三舍,因为看了瑯琊榜,然后才回头去看伪装者的我来说,伪装者这部剧真是个惊喜。从始至终,明楼这个角色,让我在那段国破家沦落,惶恐滩前零丁洋里的破败中,感受到了那种深远博大的对家国和生活的热爱。零丁这部文,就像剧里大哥喜欢并憧憬的那幅“家园”,湖畔旁,树林边,细细梳理了这情怀,在破败飘摇中砥砺出深深埋藏着但真实厚重温暖的安宁和坚定的希望,前路漫漫无所依,我心安处是故乡。


零丁,包括无眠和博弈,是我目前为止唯一反反复复看了很多很多遍的伪装者同人文。


能反反复复地看,是因为它所描述的,或者说作者太太想表达的,不是短暂的情节上的悬念或者感情上的执念或者等待翻盘的怨念,这些看点是不会能够引人不断重复感受的。


零丁的剧情基本跟随剧集,有关于孤狼等等一些情节的调整,也基本没有大的结局改动,算上无眠,也是直接从明台向大哥开了一枪的那个夜晚开始,结束在剧里的结尾处。


并没有添加非常多的私设或者补充剧里没有交代的情节。


只是情节而已哦,然而关于感情,确是不知让我心中翻起了多少的惊涛骇浪和想往感动。


太细腻了,太深刻了,太沉重了,太厚实了!


就像开头说的,就像大哥心心念念的那幅画,是能让人宁静的故乡的感觉。


说到这种感受,我想先说说我关于明楼的认知。


这人无疑是伪装者里的各种意义的中流砥柱的设定。大资本家出身,要家世有家世,要学识有学识,要样貌有样貌,要智慧有智慧,这也就罢了,偶像剧的必备要素么,关键是,他还要情怀有情怀,要信仰有信仰!而且不是一时热血上头生死不顾的拼命,而是洞悉世事豁达洒脱后的诚挚执着的义无反顾。那情怀是对家国不愿推脱的责任,那信仰是对生活的深沉的爱和希望。


否则他这么一个出身和才学,很容易能够做到独善其身逍遥快乐,何必把自己陷进如此艰难的境况!如果按照正剧的角度看待他的选择,只要是对那段离我们也并不遥远的近代史略有了解,想想也能体会到那个时代那种黑暗绝望下的艰难困苦(何况他最终身份还是那时候更加境遇堪忧的我党特工……)


所以,这样的大哥,如果他期待感情,或者他有了“感情”,那么,会是什么样的感情呢?


他和大姐明台,是亲情,他和王老师,是友情加战友情,他和汪曼春,我觉得可以算是狭义上的爱情,他和梨叔他们,是同志和战友情,这些感情都是真挚的,剧中也都有特别打动人的精彩处。


上面那些感情,激荡有之,动人有之,伤心有之,温暖有之,然而,如果和零丁里楼诚间那种点点滴滴渗透出来感情相比,和那种不管现状多么黑暗艰难前途多么渺茫却仍然如同心灵深处的故乡般令人心安的感情相比,是都不足够的。


按照零丁的设定,文里的那个时候,大哥和阿诚,是早已经并了理想,明了心意,肝胆相照的默契和相知!


大赞!


相比有些设定里单箭头的挣扎,为了对方着想的隐瞒,或者带着独占欲的激烈情感(当然有许多优秀的文!),我个人,实在是更加爱零丁这样着墨于真正对等、真正默契、真正毫无纠结的,基于完全相通的共同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基于完全想通的共同的理想信仰并愿意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基于完全想通的深刻透彻的明白未来的黑暗胜利的艰难随时危及生命的危险但仍然坚定的信念和对生活的深沉的爱的感情!


这种令人心动的感觉,简直和看伪装者时,看到明家各种日常戏时的感受,有异曲同工之妙。明知国破山河在,风雨飘摇中,这平静快乐还能有几何?然而那种温暖和平静却那样真实厚重,让人切实感到生活的美好,未来的希望,和为之奋争的坚定意愿和勇气。


明诚和大哥的相处,自然而温暖,淡定而美好,深厚而明快,相互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句话,一个姿势,甚至一个小小的暧昧的调情,都透着那么多的美好和快乐,明亮通透,毫无晦涩,想想他们的身份、斗争环境和时代,实在危险艰难,甚至随时可能送命,按常理说实在和美好明亮这样的词汇很是不搭,然而零丁通篇看下来,虽有病痛伤怀艰难困苦,留在心里的,却就是这满满的美好和明亮!


我无数次脑补那幅“家园”,想着真的要是能够实现他们的理想,等战争结束了,他们就到“湖畔旁,树林边”,真正建个家园,那该多好!后来每次翻开零丁细细阅读时,看到他们在各种忙乱的散碎闲暇中的点点滴滴,都能感到满满涨涨的快要溢出来弥漫纸间的浓浓的温暖宁静,然后就觉得,其实他们已经就在湖畔旁、树林边的家园里了!


我心安处是故乡!


评论

热度(9)